多元繳費實踐
無現金校園網上分享會

活動日期:2021 年 5 月 20 日

 

分享重點︰

  • 學校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會影響學校推行電子繳費的成效
  • 實時繳費模式可讓同時平衡學校行政與家長的需要
  • 學校在選擇電子繳費渠道時,需同時考量交易金額、交易收費或手續費、支付工具的普及性、學生人數、與跨境交易的需要
  • eClass 電子繳費系統提供兩種不同的模式供學校自由選擇 – 學校自選增值 / 直接交易模式 與 銀行整合渠道直接交易模式
  • eClass App 有強大的延伸性,並可整合不同的模組服務,以全面照顧學校不同的需要

是次分享會已圓滿結束,活動先由滙基書院劉振華校長分享學校推行電子繳費的理念,並提到以實時繳款的形式去處理交易,會比起使用家長預繳的形式更為快捷,而同時家長亦可使用自己慣常的方式繳付費用。

潘貴才助理校長:

很多轉變都是由溝通開始,亦需要各持份者一起配搭⋯

滙基書院的潘助校隨後亦詳述了學校在推行電子繳費上的策略,並強調了家長、老師、學生之間溝通的重要性,以順利讓全校各持份者皆可無縫轉用新的繳費系統,共同透過清晰的溝通,輕鬆帶來行政上的轉變。

在學校分享過後,eClass 的 Fion 就與大家詳細分析了學校選取電子繳費渠道的 5 大考量因素,並透過影片「電子繳費點揀先最抵?」為同工們比較不同繳費模式的收費情況。而學校則可透過 eClass 所提供的兩種交易模式(學校自選增值 / 直接交易模式 及 銀行整合渠道直接交易模式),自由根據各校校情選擇的合適的電子繳費方案,以最低的成本作出最大的果效以實踐無現金校園。

分享會最後,eClass 的 Stephen 亦特別介紹了 eClass App 的延伸性,並表示除了 ePayment 電子繳費外,eClass App 亦與其他十多個模組服務進行了整合,包括 Smart Door Access 智能門禁、Incentive Scheme 積點獎勵計劃、eDiscipline 訓導管理、eInventory 資產盤點管理、eBooking 資源預訂、eLibrary plus 圖書館系統、eLearning Timetable 網上學習表、Flipped Channels 翻轉頻道、 eClassroom 網上教室等,並透過各種不同實體、網上的強大支援,全面照顧學校的需要。

分享會中同工們的反應都非常熱烈,不少同工更在問答環節提出查詢,我們特別整合了以下常見問題供大家參考。

 

Q: 在家長使用 Parent App 處理繳費的過程中,系統會否需要家長輸入手機號碼或社交平台帳號?
A: 無論是學校或是 eClass 平台,均不會收取任何家長的個人資料以及交易資料。家長只需輸入學校所提供的家長帳戶名稱及密碼,即可登入以使用 Parent App,整個交易的過程都會受到安全及私隱保障。

Q: 如學校同時使用多於一款繳費渠道,會計同事又應如何處理報表?
A: eClass 的電子繳費系統提供多種不同的報表,同工可按需要匯出個別繳費渠道的報表,或檢視整合了所有繳費渠道的綜合報表

Q: 學校何時才可收到交易款項?
A: 不同繳費渠道的匯款需時不一。例如,使用 AlipayHK 的學校可在交易後第二個工作天收到款項,而使用 FPS 的學校則支援實時的交易到賬

 

如想了解更多 eClass 電子繳費與 eClass App 的資訊,歡迎聯絡我們的專員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