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攜手衝破「疫」境
改善校園環境「智在 bit 得」

由 eClass 主辦、香港電子學習教育協會 iFuture 協辦的第一屆「智在 bit 得」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吸引超過100間學校、合共接近150隊中小學隊伍參與。比賽以「創科校園」為主題,分為高小及初中兩個組別。最後30隊高小組及初中組的隊伍就跨過了重重難關進入決賽,並已於 7 月 23 日假明愛胡振中中學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最後由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及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分別奪得高小組及初中組的冠軍殊榮。

 

由於疫情的關係,決賽日暨頒獎典禮未能對外開放,讓公眾親身到場了解各個作品。但公眾仍能透過網上投票了解各隊精心預備的作品介紹影片、文字、圖片,以及詼諧有趣的作品名稱,例如:「師生『Bit』備」、「Bit神門鐘」、「燈臣」、「『Bit』定找到老師器」、「《光頭公主發明系列》:Tag爆智能櫃」等去了解每一個作品的構想。最後,網上投票有接近5000人參與,投票選出自己最喜愛的 STEM 作品。得票最高的高小組隊伍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以及初中組的獻主會聖母院書院更分別憑著他們的作品「教員室智能小幫手」及「曱甴狙擊手」獲得了「我最喜愛的作品大獎」。即使投票已經結束,亦歡迎各位到比賽網站再次欣賞所有入圍隊伍的作品!

 

大會很榮幸邀請到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高級講師葉穎欣博士、Future Impact Lab Limited 創辦人盧思遠博士、香港恒生大學電子計算系學系主任及副教授劉海博士、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校長程志祥校長、明愛胡振中中學校長歐海健校長,以及 eClass Limited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鄭賢義博士作為決賽評審團,以專業的知識選出最優秀的作品。當日30隊決賽隊伍均施展渾身解數,不少隊伍更以話劇的形式將作品最好的一面展示讓評審欣賞,讓他們以有趣的方式相信作品的獨特性、實用性、創新性。

 

比賽最後由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及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分別奪得高小組及初中組的冠軍殊榮,作品更可成為 STEM@eClass 學習套件及「bit做」訂制課程,讓全港學生都可以有機會學習製作他們的作品。而高小組銀獎及銅獎分別由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及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獲得;而初中組銀獎及銅獎則由拔萃女書院及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獲得。比賽的獎項及獎品亦非常豐富,兩組別除了分別設有金、銀、銅獎及「我最喜愛的作品大獎」外,更有「最具創意大獎」、「最佳美術設計大獎」及優異獎,每個獎項的得獎隊伍亦可獲得現金獎。完整得獎名單請瀏覽「智在 bit 得」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網站

 

在此再次恭喜所有獲獎隊伍,期待下一屆有更多學校參與,繼續運用豐富的 STEM 知識並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利用科技改善我們的生活。

高小組

初中組

大家亦可按此瀏覽更多當日的精彩花絮,以及參賽學生用心向評審介紹作品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