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顧:

善用「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策略講座

實體場次 – 2022 年 7 月 15 日(五)
網上場次 – 2022 年 7 月 19 日(二)

為了讓各圖書館主任可善用「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的資助去建構電子圖書館並推廣電子閱讀,eClass 特意舉辦是次策略講座,向一眾同工講解如何迅速開展電子圖書館,自由挑選優質的中英文電子書。由於反應熱烈,實體場次迅速爆滿,更加開了網上場次。

集閱讀與管理於一身的電子平台

一開始我們先為了同工介紹了 eClass 網上閱讀平台如何集閱讀、管理、分享、交流於一身,並與 eClass 校園綜合平台和 eClass Apps 連繫整合。圖書館同工只需在一個平台便可統一管理全校師生帳戶,輕鬆處理電子及實體館藏、閱書統計、借還及盤點等工作,線上線下一站式無縫管理。而且平台不受裝置及地域所限,以網上形式運作,同工可透過電腦、平板等隨時處理館務,而跨境學生亦可隨時、隨地於校內外透過 eClass 的網上平台繼續閱讀習慣。

eClass 提供 OPAC 互動閱讀資訊平台,讓學校彈性發放閱讀資訊,有助推廣校園閱讀活動。平台更有書友互動功能,讓學生分享閱讀心得,加強同學彼此之間的交流,營造良好的閱讀風氣,吸引學生投入閱讀。另特設多重向度的統計報告及進展式盤點流程,方便同工分析學生的閱讀習慣及協助簡化相關行政工作。

優質用心的電子閱讀資源

除了電子閱讀平台外,其實 eClass 亦在多年之前已開始出版電子書。在講座中,eClass 就分享了多年來製作電子書的心路歷程,如何把「讓電子書成為真正的電子書」這個理念具現化。每本電子書均用心製作,不但加入多元化的互動元素幫助學生理解內容,精美的美術插圖更能提高學生閱讀興趣。新書更以 HTML 5 技術製作,以方便師生跨平台、隨時隨地閱覽電子書,實踐全校共閱。

 

此外,我們亦提供逾千本趣味性十足的中英文電子書,囊括時下流行文學及親子讀物等。另有 Britannica 開放式電子閱讀資源,提供優質及具公信力的課外資訊,有助學科老師深化課題。所有電子閱讀資源均不受任何人數、時間、地域、裝置的限制,讓全校師生可以隨時 、隨地以平板或電腦去自由翻閱所有 eClass 中、英文電子閱讀資源,方便同工靈活運用各種優質電子資源,以作閱讀推廣及跨學科閱讀活動之用,建立良好的閱讀氣氛。

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及交流平台

eClass 十分注重客戶的支援服務,提供不同的支援渠道。除了每校均設 eClass 專員以隨時回應學校的服務查詢,亦會定期舉辦盤點工作坊,與一眾圖書館同工交流運作心得,並會舉辦相關分享會,邀請前線圖書館負責人分享推廣閱讀經驗及策略,為圖書館同工提供寶貴的交流機會。我們亦特設 eClass 圖書館 WhatsApp 群組,以讓圖書館同工了解更多有關 eLibrary plus 及電子書的資料與使用方式,並認識更多圖書館老師,建立用戶社群互相交流。

 

eClass 在過去更一直協助學校申請各類型的閱讀津貼,現更可為學校申請「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的資助提供協助與建議,讓學校可以充份利用不同的資助將閱讀帶至實體圖書館以外的地方,建立線上的閱讀習慣。eClass 明白圖書館主任們的需要,持續改進並推出新配套,藉著我們多年的經驗與技術,期望能夠協助圖書館同工挑選一站式的電子閱讀平台,添置互動有趣、內容充實的電子書,並利用各種優質電子閱讀資源舉辦閱讀推廣活動,善用科技去推廣校園閱讀。

如果同工對講座內容有興趣,歡迎聯絡我們以了解更多,同時亦可到 eClass 電子圖書專頁探索更多精彩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