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校園行政管理暨學生發展網上分享會

活動日期:2021 年 3 月 25 日

 

在疫情的催化下,建立數碼校園成為學界的發展大方向,當中包括校園行政電子化及電子化紀錄學生發展等。是次活動邀請到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鍾家明校長分享校園電子化的校本經驗,探討校園電子化的優勢和便利性。 

 

活動先由鍾校長分享學校推行電子行政的歷史,由其他系統轉到使用 eClass 電子行政模組的過程和原因,以及在校內廣泛推行電子行政的策略。鍾校長特別提到,eClass 提供了整全的電子行政方案,從不同方面都能真正做到為同工減省多餘的行政步驟,令校園行政更有效率。

該校由 2016 年至今使用了不少 eClass 的電子模組進一步完善學校的電子行政,去年更加入使用 ePayment 電子繳費及 eAttendance 考勤模組。在推行 eClass App 方面,鍾校長提出了多個以 eClass App 取代傳統家校溝通模式的原因和好處,包括讓老師在不用透露個人電話下選擇以群組或個別回覆家長訊息,保障同工的私隱,同時更令學校資訊和通告更有效地傳達到家長手中。

另外鍾校長亦提到,該校在決定使用 eClass 的電子收費模組時,考慮的因素包括希望方便跨境學生的家長繳費,同時解決以往會遺失智能卡、增值不便和學生不當使用等種種問題。 鍾校長指出:「家校關係更為緊要,(在推行電子繳費時)不能勉強家長,所以一開始我們允許家長繼續使用現金繳交費用,到現在家長也慢慢發現了電子繳費的好處,自然會選擇使用。學校方面亦提供了不少配套,例如提供充足的說明書,亦可回校約見職員查詢下載及使用方法。」家校雙方都對推行電子繳費反應正面,現在以 eClass App 配合繳費模組可以直接繳費,無需增值或額外收費,直接提升行政效率,實踐無現金校園。

鍾校長亦提及在電子行政化後學校需處理愈來愈多的數據,包括行政方面以及學生資料等。學校在衡量使用伺服器和雲端服務的利與弊後,希望在儲存資料時更有保障,避免伺服器被破壞時帶來的損失,最終決定使用 eClass on the Cloud 雲端服務,為學校的資料帶來更全面的保障。鍾校長重申:「雖然使用雲端服務會帶來額外的開支,但學校本身(在使用伺服器時)亦會有維護和保安方面的開支,而能夠以這項開支為學校的資料帶來更好的保障,我們覺得這是值得的。」鍾校長亦提到 eClass on the Cloud 可以配合 WebSAMS 雲端發展,並由 eClass 專員管理,可靠地保障所有學校資料,更妥善儲存資訊。

隨後,eClass的銷售部經理 Stephen及系統研發經理Ivan亦詳細介紹了eClass 的電子行政模組,當中Incentive Scheme 學生獎勵計劃是參考了不同學校意見而開發的模組,希望讓學校更輕鬆達到正向教育,同時讓同工達到無紙化、提升效率及數據分析三大目標。Ivan 提到,獎勵計劃模組在設計上,已預設六種美德及二十四種性格特色,方便老師簡單記錄學生表現與評分。而且,Incentive Scheme 亦整合至 eClass Apps ,無論家長、老師或學生,只需要透過 eClass Apps 就可以輕鬆查閱和管理內容,讓學生更有動力實踐不同的品德目標。

如同工對 eClass 的電子行政模組、學生發展模組、或更多不同類型的電子繳費方案有興趣,歡迎聯絡 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