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圖書館發展策略 暨
電子資源介紹分享會

活動日期:2021 年 4 月 29 日

 

活動精華片段

是次活動於鳳溪創新小學的圖書館進行,並邀請到該校的李婉雯老師以及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 ( 中學部 ) 陳麗儀老師,與大家分享館務電子化的重要性,以及實體或遙距推動閱讀的校本策略,協助參與者為圖書館全面電子化做好準備。

陳麗儀老師:

圖書館主任有兩個重要的角色,一是為學生營造閱讀氣氛,二則是配合科組同事一同推動閱讀。

活動先由鳳溪創新小學的陸燕娜副校長以及 eClass 的 Winnie 致以歡迎辭,並感謝一眾圖書館同工在疫情下緊守崗位,使各校學生都能保持閱讀的習慣。隨後便由陳麗儀老師分享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 ( 中學部 ) 圖書館管理的經驗。陳老師提到,該校的圖書館放置了兩個電子廣告板,用以展示老師好書推介、eLibrary plus 中的借閱量排行榜等圖書館資訊,藉此吸引同學借閱更多不同種類的書籍。

該校通過設立圖書館服務組、讀書會、課室圖書角等提高學生在校內的閱讀興趣,亦參與了校外的活動和比賽以在校內和校外都能為學生營造閱讀氣氛。在支援科組推動閱讀方面,疫情下該校選擇將各科組的閱讀推廣周於網上進行,觀看老師好書推介的影片和參與網上的問答比賽。陳老師特別提到了幾個今年轉用 eClass 圖書館系統的原因,包括無需額外的登入帳戶、一個平台整合展示所有圖書館資訊。

李婉雯老師:

每個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都會受三方面影響:學校、家長和社區,因此我在設計所有閱動活動時都會考慮到以上三個層面。

李婉雯老師則重點分享了鳳溪創新小學於過去半年如何推動電子閱讀。分享中提到希望學生在離開學校後仍能有閱讀的氣氛,因此在家長層面會組織選書會和義工團隊等,並推薦各種校外的閱讀資源給學生。李老師指出,閱讀可以連結不同的活動,令小朋友產生更深刻、更開心愉快的記憶。李老師也提到電子書的好處,其中一個是學生回家後未必有人可教導他們字詞的正確讀法,因此eClass 的電子圖書中的發聲功能對他們來說是十分有用的。李老師亦有搜尋不同的電子資源並整合上載到 eLibrary plus 中,方便學生瀏覽參考。而且電子圖書可讓多個學生同時閱讀該著作,不用擔心要考慮需購置的數量,讓同工更容易管理圖書館的資金和空間。

了解到電子資源在疫情後的新常態下的重要性,活動後半由 eClass 的同事分別介紹了 Britannica x eClass 電子教學資源如何協助同工於課堂引入增潤知識,以及示範了 eClass 電子書的互動功能和特色。透過 eClass 的 SSO 與 LTI 技術,同工可直接透過學校的校園綜合平台連接到 Britannica 的教學資源套件庫中,或甚於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 及 eClassroom 網上教室將資源直接嵌入教案上。內置文章設有不同的閱讀水平級別,配合朗讀版本和字典功能,照顧學習差異。而之後的電子書示範環節則展示了多個 eClass 電子書的特色功能,例如粵普朗讀、互動遊戲等,並介紹了即將推出的成語系列新書,不少同工更在 eClass 的圖書館同工群組立即詢問有關內容的詳情。

如想了解更多 eClass 電子書的資訊,歡迎瀏覽 eClass 電子閱讀網頁,同工亦可聯絡 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有關 eLibrary plus 或 eClass 電子書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