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顧:

第二屆「智在 bit 得」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
比賽簡介會

日期︰2022 年11 月 30 日

為讓學生可有機會真正利用課堂上所學啟發創科意念,eClass 由上年起開始舉行「智在 bit 得」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上屆有幸獲得超過500名學生,接近150隊中、小學隊伍報名參與,更有近5000名公眾人士參與網上投票環節,比賽亦在過去的7月圓滿落幕。為延續這個動手創科的精神,eClass 將舉辦第二屆 「智在 bit 得」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更特別舉行是次比賽簡介會,以實體及網上的形式為有興趣的同工介紹比賽詳情。

「智在 bit 得」大會統籌 Chris 先與一眾同工回顧了上一屆比賽的歷程,在疫情下隊伍如何透過混合模式參與「參賽者簡介會」、「工作坊」、「決賽簡介會」等,以及大會的採購支援去順利完成整個比賽。會中更特別播放了上屆比賽的精彩回顧及得獎者的訪問花絮。老師都認為比賽能以一個「以人為本」的方式進行,可讓學生從多方面反思自己的作品,而且大會所提供的資源亦非常豐富,有助學生自行從中了解 micro:bit 及編程概念,更有老師表示資源甚至可以成為內部培訓的資料。而參賽學生亦覺得比賽當中的評審回饋非常有助他們改善作品,匯報的環節亦能訓練他們的說話技巧,並十分期待參與下一屆的「智在 bit 得」比賽,了解新一屆的比賽主題。

接著,Chris 就公布了第二屆的「智在 bit 得」比賽主題為「玩物致知」,旨在讓學生設計一個具挑戰性、趣味性的 micro:bit 裝置遊戲去展示任何學科知識。學生需組成 2-4 人的團隊參賽,以不同形式進行探究及資料搜集,找出同學需要學習的知識或概念,再設計及一個 micro:bit 遊戲裝置,闡述當中所帶出的知識,並在 PowerLesson 上提交書面報告。成功晉身決賽的隊伍則需在決賽當日,向評審介紹建構完整的遊戲裝置,再擺設攤位與展板讓學界人士親身試玩作品,充分考驗學生創新、協作、溝通等能力。

來自小學、中學及大學,富 STEM 教學、研究經驗的校長及專家將就作品創新性、合理性、趣味性,以及程式及工程設計、零件運用、資源預算、解說技巧等方面為作品進行評審。優勝作品除了可以獲得豐富的獎金獎品外,冠軍作品更可成為 STEM@eClass 學習套件之一,並會為作品冠上學校的名字,將優秀的作品向全港師生分享。

在簡單介紹整個第二屆「智在 bit 得」比賽的流程後,同工們的反應都非常熱烈,並表示即將邀請學生組隊參賽。不少老師更在問答時段於現場及 Zoom 提出查詢,我們特別整合了以下常見問題供大家參考。

 

Q︰「參賽者須知簡介會」會以怎樣的形式進行?參賽隊伍及老師未必可以實體參與簡介會,會否影響參賽資格?

A︰大會將因應學校情況而決定簡介會的舉行形式。但如參賽隊伍屆時未能出席,大會亦會在活動後提供回顧影片段予隊伍參考,以確保所有隊伍均清楚了解呈交作品的流程,不會影響隊伍的參賽資格。

 

Q︰參賽隊伍可以使用多於一塊 micro:bit 或加入不同零件去設計遊戲裝置嗎?

A︰可以。參賽隊伍可使用各種零件或裝置,惟須在書面報告中清楚解釋每塊 micro:bit 與零件的用途,讓評審明白每個零件的設計用處,同時避免過度設計 (Over Engineering) 的情況。

 

Q︰作品設計的資源預算有限制嗎?

A︰沒有。隊伍可購買不同零件或裝置以完成作品,惟隊伍須在書面報告中清楚闡述採購特定零件的原因,以展示資源運用的合理性。

第二屆「智在 bit 得」比賽即將於 2023年1月6日 (五)* 截止報名,有興趣參與比賽可到報名表格登記參賽。如對比賽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 3913 3038、WhatsApp 至 6017 2718,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比賽籌委會聯絡以了解更多。

 

 

*大會已將截止報名日期延後至2023年1月20日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