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顧:

實踐電子教學校本經驗網上分享會

日期︰2022 年 12 月 14 日(三)

是次網上分享會已完滿結束,我們邀請到寶血會培靈學校以及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副校長與主任,為大家分享他們各自在小學及中學不同學科中實踐電子教學的經驗。eClass 亦介紹了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的功能和最新發展,協助同工以電子教學提升課堂效能,同時讓學校更有效率地發展及管理日益增加的電子教學資源。

寶血會培靈學校分享

阮慕婷主任先提到學校一直重視運用「電子學習」推動互動學習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因此使用了 PowerLesson 和各式各樣的電子教學工具使課堂更互動。她亦提到學校會舉辦工作坊讓老師輪流分享教學示例,亦會定期舉辦工作坊,向老師們介紹教學平台及應用程式。吳于寧副校長提到,疫情亦加速了學校推行電子教學的進程,亦慶幸因為已推行電子教學一段時間,疫情下師生都習慣使用 PowerLesson 上工作紙等功能,不同科組都會使用平台進行遙距學習。她特別提及 PowerLesson 上可查看學生呈交功課的進度,以及 Onscreen Marking 的功能亦使網上批改作業更為方便,更可在作業上輕鬆書寫評語。另外學校在假期中亦十分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例如在 eLibrary plus 上閱讀中英文電子書,更讓學生在 PowerLesson 上與同學分享閱讀心得。最後馬少華主任更仔細介紹了學校老師如何使用不同電子教學工具在課前、課中、課後進行翻轉課堂、課中活動和發放家課。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分享

陳家俊副校長先講解了學校選擇使用 PowerLesson 的原因,學校留意到 PowerLesson 可完整地處理課前、課中、課後的工序,正好符合學校希望學生參與有質素的網課的期望。學校透過教師培訓、同儕觀課及示範課、進行網上考試等形式增加師生實踐網上教學的機會,最後以校內分享來建立電子教學的氣氛。譚志基主任介紹了學校如何規劃整個以 PowerLesson 進行電子教學的經過,如何為各班、各科開設虛擬課室,以及學年過渡的做法。鄭漢斯老師則分享了學校的電子學習模式三步曲:先在 PowerLesson「課前」中新增教學影片,讓學生預習;根據學生表現安排教學內容,並善用電子教學工具的課堂互動功加強課堂趣味;以 Q² 進行課堂總結,鞏固學習成果。最後老師會在 PowerLesson 中的「課後」建立不同形式的課業,進行課後跟進。

eClass 電子教學最新發展和科組應用

eClass 一直以「善用科技,啟發學習,重塑教學,建構新世代學習空間」為目標,因此研發出多種電子教學工具,並重視當中的互動功能。eClass 電子教學工具配套包括 PowerLesson、Onscreen Marking Tool、Q²、Flipped Channels 等,而 PowerLesson 中的多個活動功能更可配合不同科組的教學目標。例如在語文科目中,老師會重視學生的聽、說、讀、寫技巧,這時就可以透過翻轉頻道放置聆聽材料,並適時加入問題考考學生,又或者在 PowerLesson 上讓學生閱讀、呈交多媒體檔案,進行討論等,輕鬆考核學生四方面的能力。數理科老師則可使用工作紙、答題紙等功能,更可配合不同延伸工具讓同學畫圖。在需要批判性思考或鼓勵學生深入討論的科目,例如常識科中,老師亦可使用投票、問卷調查等功能了解學生的想法。

除了電子教學工具外,eClass 亦提供不同電子學習資源,包括 STEM@eClass 以及 Britannica 資源庫。師生除了可在 Brtiannica 平台上閱讀文章外,老師更可在 PowerLesson 教案中匯入 Britannica 的教學資源,甚或啟用 Student App 讓學生使用當中的「每日小挑戰 Daily Challenge」,令學生可以輕鬆從遊戲中學習 Britannica 多元主題小知識。

如對 eClass 的電子教學工具有興趣或有任何查詢,歡迎隨時聯絡 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