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學生發展座談會

活動日期︰2021 年 12 月 14 日

座談會經已圓滿結束,相信兩校的分享及討論可讓同工借鑒他校推行正向教育的策略經驗。除此之外,eClass 亦進一步介紹「學生發展系列」模組的特色,讓同工了解在各個模組的延伸配合之下所發揮的效果。

將現行的獎勵計劃電子化

黃輝微校長:

一體、一藝、一學術是呂小重要的元素,讓學生一年級入學直到六年級離開,都希望可以均衡成長,讓學生在六年內不斷發展。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的黃校長講述獎勵制度緊扣著學校的核心教育價值,例如透過小證書獎勵計劃推展校園正面文化等方式,讓學生均衡發展。陳世德主任接著深入講解傳統獎勵計劃在推行上的難處,例如學生難以看到自己的進步及強弱指學校期望電子獎勵軟件能夠將各科各班的獎勵計劃整合統一,並讓師生透過過往紀錄及圖表等渠道掌握學生表現,因此選擇 eClass 的「學生獎勵計劃」,將學校現行的小證書獎勵計劃電子化。而吳子祈老師則分享學校以夾公仔體驗等獎品吸引學生,以及分享學生的回饋,他們都表示喜歡現時電子小證書的獎品換領方式。

電子化系統簡化行政工作

馮家俊校長:

我希望老師不需要太多功夫就可以使用,亦做到有效果;與其要老師花時間學習使用系統;不如用多少少時間照顧學生就更好。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的馮校長分享了轉用電子獎勵計劃的契機及目的,並指出系統必須簡單易用,讓老師有更多時間照顧學生需要,而 eClass 的「學生獎勵計劃」正附合校方要求。梅婉蓉主任及陳見薇主任則分別提到電子獎勵計劃的好處,例如電子化系統有助簡化行政工作,隨時隨地透過應用程式進行加分,而數據經系統整合後就如「全方位成績表」一樣,能夠全面了解學生不同範疇的能力。此外,學校更訪問了學生及家長,大家反應都十分正面,支持學校轉用電子獎勵計劃。

在座談環節中,兩校討論到推行上的小點子,例如校內宣傳及設定評分準則等,希望學生能投入獎勵計劃當中。我們節錄了以下問題及回應供大家參考。

Q:在推動電子化獎勵計劃時,校長擔當了甚麼角色?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黃校長:在整個過程中的溝通,究竟同事想要甚麼;在審視的過程中,有那些模組能夠慳水慳力,做到理想中的效果。我想這是我要考量的因素。

Q:可否分享一下在轉換電子化獎勵計劃時有什麼需要留意?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梅主任:第一,學校需要作宣傳,提供工作坊予老師及提供示範片段給家長和學生參考;另外要連繫各科組,提供更多機會給予學生積分,學生才會更願意參加計劃。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陳主任:因為我們使用同一系統,所以各科的獎勵積分都需要設定基準;行政同工要做好把關,調整公平的分數,讓學生都可投入參與各科的獎勵計劃。

除了「學生獎勵計劃」外,eClass 的同事亦介紹了「學生發展系列」中其他模組的特色,包括電子學習檔案、人才庫、輔導管理系統及訓導管理系統,透過相互並用系列中的模組,讓同工全面了解學生各種發展需要,相信同工們從座談會中得到了不少啟發 。

如想了解更多 eClass 「學生發展系列」模組的資訊,歡迎聯絡我們的專員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