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碼校園到人工智能 高效處理所有學校事務

這個學年快將來到了尾聲,疫情後復常的第一個學年,老師們要再重新處理大量的行政和實體教學工作,真的辛苦大家了!在思考來年學校的發展方向時,同工可以先回顧這個學年的變化,了解學校哪些方面可以進一步實行電子化,並思考如何使用 eClass 的各種模組和服務,減省工序,專注於教學。除此之外,今年人工智能 (AI) 風氣盛行,eClass 經過深入研究此項技術後,亦在多個現有模組中引入 AI 應用,為學校提供最合適、安全的方案選擇。

電子資源、閱讀平台及硬件配套

今年,我們積極協助學校推廣電子閱讀和建立電子資源庫,以提供更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去年 9 月至 10 月,eClass 舉辦了兩場申請「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策略經驗分享會, 當中第二場更邀請到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與天主教柏德學校的兩位老師,向同工們分享了不少成功申請計劃的經驗,同時分享了他們挑選電子書本的策略;eClass 則詳細介紹了 Britannica 開放式教學資源的功能和應用,期望可協助更多學校引入優質的電子資源。eClass 亦出版了眾多自家製的中英文電子書,同時提供不同範疇的 STEM@eClass 教學資源,全方位為學校提供多元電子學習資源。

當然,除了電子資源外,電子閱讀平台和 RFID 硬件配套對學校圖書館來說亦同樣重要。5 月份我們舉行了「打造新世代電子圖書館」校本經驗分享會活動邀請了瑪利諾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的同工分享了使用 eLibrary plus及管理線上線下圖書館的經驗,更設有瑪利諾中學全新的圖書館導覽環節, eClass 亦向大家介紹了 eClass 整全智能圖書館方案,以及最新推出的一系列中英文閱讀資源。我們相信這些分享會和資源將有助於學校打造更完善的新一代圖書館。

電子教學及學生發展

eClass 電子教學工具配套包括 PowerLesson、Onscreen Marking Tool、Q²、Flipped Channels 等,而 PowerLesson 中的多個活動功能更可配合不同科組的教學目標。即使在疫情完結後,電子教學仍在急速發展,eClass 不斷為互動教學平台 PowerLesson 優化功能,使平台協助同工推展更多元化的互動課堂。去年 12 月的「實踐電子教學校本經驗網上分享會」,邀請到寶血會培靈學校以及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副校長與主任,分享他們在小學和中學不同學科中實踐電子教學的經驗。我們還介紹了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的功能和最新發展,協助同工以電子教學提升課堂效能,同時更有效率地發展和管理日益增加的電子教學資源。

另外,學生發展一直是學校最關心的事之一,如何協助他們身心愉快地成長則是同工們首要考慮的事。2 月份舉行的「電子化推動學生發展」校本經驗分享會中邀請到寶血會思源學校以及路德會協同中學的同工,與大家分享他們如何透過電子獎勵計劃及輔導管理系統,去訂立各種校本學習計劃,以貼心支援不同類型的學生全面發展及成長。eClass 介紹了「學生發展系列」模組的特色,方便大家了解各個模組的延伸配合下發揮的效果。同時,為幫助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今年我們更為 Student App 增設了「每日小挑戰 Daily Challenge」,讓學生每天於 App 內回答多範疇的小知識問答,真正實踐「寓學習於娛樂」。

校園網絡安全管理及AI技術發展

學校除了是一個教學資源的集中地外,亦是一個集合了無數老師、家長、學生個人資料的地方,所以學校系統的大門則是校園保安首要監察、保護的對象。為讓學校更深入了解網絡安全的重要性,面對攻撃時的應對與預防方案,及時洞察學校的網絡保安弱點和漏洞,eClass 於去年 11 月份舉辦了「加強校園網絡安全管理」資訊講座,並邀請了不同界別的網絡安全專家,為大家從不同角度分享資訊保安的重要性與應對方式。

科技不斷發展,自從去年11月推出 ChatGPT 3.5 以來,應用 AI 技術的門檻大幅降低,人工智能(AI)已經發展到適合一般使用者的程度。有見及此,eClass 一直深入研究這項技術,旨在為學界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最適合的 AI 解決方案,以促進更多元化的應用策略和發展方向。6 月舉行的「eClass 融合 AI」發佈會反應十分熱烈,eClass 向在場同工介紹了 AI 融入各種行政和電子學習模組的功能演示,以及有關 eClass AI 方案的詳情,期盼能令學校迅速善用AI技術,把握更多創新科技的機會,為未來做好全面佈局。發佈會更將於 7月13日加開場次,為更多同工講解 eClass 融合 AI 的整合技術。

eClass 將繼續為同工提供各種服務和支援,與學校共同建設一個更全面、完善的智慧校園。同工可直接聯繫 eClass 專員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