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eClass配合實踐校本課程網上分享會

活動日期:2021 年 6 月 24 日

 

STEM 知識的覆蓋範疇十分廣泛,教授 STEM 課題時不但能啟發學生的創意潛能和多角度思考,更能輕鬆達致跨學科的教學,讓學生懂得把知識融匯貫通。是次分享會邀請到培英中學的姚蕙芝老師和郭家豪老師,講解如何以電子琴鍵學習套件推動跨學科教學,eClass 的專員亦介紹了 STEM@eClass 整全方案的優勢,並提供了不少協助學校善用政府資助的建議。最後的分組討論環節亦讓參加者互相交流有關分享會的內容,以及校內推行 STEM 教學的心得。

以 STEM@eClass 整全方案
實踐跨學科教學經驗分享

活動先由培英中學分享如何把 STEM 融入校園,姚老師提到學校自 2016 年開始舉辦 Maker (創客) 課外活動,藉此培養學生的科創知識和技能,2018 年更將 STEM 課程融入正規課程,並成立了由科技、科學和數學學領域組成的 STEM 教育小組,專責處理 STEM 教學的事務。

在推動 STEM 教學的路上,學校最為重視的就是跨學科課程規劃,希望讓學生發展綜合運用科學和其他相關學科知識的技能,體會學科之間的關連。郭家豪老師表示在 STEM 課程設計中嘗試融合了科學、科技、視藝、數學 4 個科目的元素,並以 STEM@eClass 的音樂琴鍵 micro:bit 學習套件為基礎,從不同學科的角度分析學習套件中可以習得的知識,例如調音對音高的影響,發聲的原理等。郭老師更提到,使用學習套件以及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授課能讓學生有更高的課堂參與度,通過動手製作學習套件,學生會對課題有更濃厚的興趣,從而激發起他們的學習動機。

STEM@eClass 整全方案介紹

隨後 eClass 的 Chris 和 Cindy 亦介紹了 STEM@eClass 整全方案的內容,並從方案的三大部分「課程」、「教學套件」和「服務」分析學校可以如何組合適合校本需要的 STEM 課程。Chris 特別提到,eClass 所提供的課程可因應校本需求自由調整教學內容,例如提供英文版內容、課程內容增減或合併,以及獨特的內容及套件設計。了解到不少學校有把 STEM 作為課外活動推廣的計劃,Chris 和 Cindy 亦提到 eClass 所提供的方案內容可配合校本需要加強課外活動的部分。

另外,Cindy 重點介紹了《e+魚菜專題研習資源冊》中的部分實作可配合 micro:bit 學習套件使用,讓課程內容全面地覆蓋科學科、電腦科、數學科等科目的教學範圍,令老師更輕鬆實踐跨學科教學。每個專題研習資源冊都會包含學習目標、互動活動、精美插圖、影片示範和互動實驗,全面支援 STEM 同工的教學所需。

善用政府資助舉行 STEM 相關課外活動的策略分享

最後 Chris 亦講解了學校可以如何使用「奇趣IT識多啲」和「中學IT創新實驗室」等政府資助。Chris 列舉了多個學校制定推動 STEM 教學的 3 年計劃的範例,學校可選擇每年為學生提供學習理論和實際操作的課程內容,或循序漸進增加課題的難度和活動的類型,以讓學生由基礎知識開始吸收,繼而實際應用課堂上習得的知識,藉此鞏固知識,同時亦方便學校完整安排使用政府資助的計劃。

如想了解更多 STEM@eClass 的資訊,歡迎瀏覽 STEM@eClass 網頁,同工亦可按此 或掃瞄 QR code 聯絡 STEM@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