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 bit 得」 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簡介會
暨 學校 STEM 實踐分享會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學校剛半面授課堂一段時間,在面對繁重的校務與緊迫的課程時間表下,相信學校同工都需費心考量如何在僅餘的時間去設計及推展合適的 STEM 教學與活動。有見及此,是次分享會的第一部分就邀請到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的謝俊傑副校長及黃慧芝老師分享他們透過 STEM@eClass 的校本課程服務,設計出有趣的互動 STEM 課程的實踐經驗。而第二部分則由 eClass 的同工詳細介紹「智在 bit 得」 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的詳細資料,讓同工們可以一次過在分享會中了解到將課堂所學實踐到 STEM 活動的重要性。

彈性調整 STEM@eClass 教案切合校本需要經驗分享

在分享會第一部分,謝副校首先指出將 STEM 成為學校普及性課程,讓學生動手製作去體驗 STEM,享受當中的快樂為課程的目標。有見及此,學校就以「海、陸、空」為主題,讓小四至小六學生透過電腦科、圖書科、常識科、語文科、視藝科等跨學科的課程,完成不同學科的任務並動手製作船、車與飛機。在經過數年的課程試行與改良後,學校更將編程與 micro:bit 的知識融入課程中,並將所有課堂零碎的工作紙、資料與習作統一整理於 eClass 的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上,讓學校同工可輕鬆將不同科目資料整合於課件上,方便往後調整、整理及傳承課件的教學內容。

謝俊傑副校長分享學校推展 STEM 課程的整體學習流程。

黃老師接著就利用「小四 – 功能車」與「小五 – 環保垃圾收集船」為例,與大家詳細講述如何與 STEM@eClass 服務配合,利用 PowerLesson 向學生教授各個課題的知識,與編寫程式以驅動功能車與收集船。雖然課程在疫情其間進行,但學生透過 PowerLesson 課前、課中、課後的練習都可清晰地了解課程內容,更可隨時翻查之前的課件內容作自主學習。同時,老師亦可按學生的能力去發放不同學習活動,或甚隨時調整課件的深淺程度,在疫情間繼續照顧各個學生的學習差異,而學生亦可即時將課中的作業上載於平台上,讓老師可即時對各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一目了然。

黃慧芝老師分享小四「功能車」與小五「環保垃圾收集船」的 STEM 跨科課程規劃。

如何善用政府資助舉行 STEM 課程與課外活動

學校分享過後,eClass 的 Stephen 就向大家仔細講解 STEM@eClass 的三大服務範疇,讓學生可以清楚了解 eClass 不同類型的編程課程、完整的 micro:bit 學習套件與各種工作坊、校本自訂課程的服務。Stephen 更就著政府的「奇趣 IT 識多啲」與「IT 創新實驗室」資助,向大家介紹 STEM@eClass 的三年課程規劃服務。學校可自由調整3年課程的主題、配合的專案套件、課程的時長等元素,以全面配合各校的課程編排、學生人數與程度,設計出最合適的 STEM 3年發展規劃,更可透過參與 STEM@Class 所提供多元化的 STEM 學習活動,甚或是比賽,讓學校可透過政府資助讓學生可全方位輕鬆掌握最新科技知識。

分享會的第二部分則由 eClass 的 Chris 詳細介紹「智在 bit 得」 micro:bit 創意裝置設計比賽當中的流程、賽制、日程、評判、以及豐富的獎項與獎品等資料,歡迎有興趣的同工瀏覽以下片段去重溫整個比賽簡介會。比賽將於11月19日(五)截止,有興趣報名的學校敬請報名從速。